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世界變成我小時候夢想中的樣子了

「世界變成我小時候夢想中的樣子了。」我對著旁邊穿著西裝襯衫,值班到一半硬是被我約到小吃街吃飯的筆刀這樣說著。

「嗄?」他停下挖著蚵仔煎的湯匙,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你到底在說什麼?」

是的,世界變成我小時候想像中的樣子了。


「你再不趕快寫完國文作業的罰寫就要到睡覺時間啦。」記得小學的時候媽媽常常這樣催促我。

「不,以後的人一定都用電腦打字不寫字的!甚至還會用講的!」我忿忿不平地抱怨道。不管怎麼努力寫出來的字還是一樣地像蚯蚓般扭來扭去,經過了幾多年還是一樣。那時媽媽總是會不可置否地冷笑了一番,現在他也不得不相信了──至少現在的我,公司文件用電腦打、學校報告用電腦打、寫信也用電腦打,除了名字之外一年也寫不到個一頁字。我在也不需要在紙上養蚯蚓了。

結果我總是匆匆寫完罰寫作業,跑到電視前面看卡通。「怎麼整天都在看電視,都長大了別再看卡通啦!」但我沒有聽進進去,一樣繼續看著看著,過幾年,還是會被這樣念,再過幾年,別說幹麻了,我要幹嘛也沒有人要管我了,這就是當大人的好處嗎?我也沒有跟媽媽講的一樣,因為整天看電視就沒有工作,一樣書念得好好的工作做得好好的,跟那些不看卡通的人一樣!不,甚至看到學會日文,考到檢定之後連日文字幕都不需要了,還可以兼職文書翻譯,比那些不看卡通的人更多一個專長。

「不,我不想考試。」跟沒有人喜歡做作業一樣,沒有人喜歡考試。那就不要考啦,全部做漂亮履歷來申請入學總可以了吧。結果從高中、大學到研究所,一次聯考都沒有考,不,根本不需要考就有台字輩的公立學校可以念,有念書、有學問、做事認真且能言善道就好了,為什麼一定要考試?

「如果可以用大螢幕打紅色警戒的電動就好了!」小時候會上視聽課,總是會看到大螢幕上的影片,那時候總是夢想著自己以後要買個個人用的電視專門來打電動。在那之後,不,不要說是40吋電視了,速度超快的電腦、兩台遊戲機、立體聲環繞音響,零零總總加起來十萬的裝備我都買齊了,真是有錢能使鬼推磨。

小時候在電視上看到澳洲的旅遊廣告心裡覺得不錯,當年台幣就大升值,全家不只去了澳洲還去了其他好幾個國家……

長大了一些,到高中時候開始自稱為御宅族的自己,甚至說出了「我想看到台灣動漫產業的起飛」這種話。

「哪有什麼起飛不起飛的。」阿宅資歷可能比我還要久的筆刀,似乎聽得不耐煩了,繼續拿起了他的湯匙開始吃起了炒米粉。

「起飛了啊!! 你沒看現在的同人誌販售會人數都比以前多出來這麼多!cosplay萌角的正妹也變好多!我今天去地下街軟體世界,發現比高中印象中那時還擴大了不曉得多少,以前那種我一看就覺得是otaku的人很少,現在多到滿出來!」興奮的我又犯了講話急速的老毛病。「整個族群人多就是不一樣!講話聲勢變得很壯大!不管是在路上的阿宅們還是電視上的阿宅反抗軍朱學恆還是街上一有活動就提著印著卡通人物的紙袋的年輕學生們。以前有人敢罵動漫迷,現在沒有人敢罵了,選舉還要討好這群選民呢!」

「什麼萌角正妹變多的只是因為你變成色叔叔了啦。」一副 "頭都被你搞痛了" 表情的他邊搖了搖頭。「同性戀變多了,你說是因為同性戀人數真的上升,還是因為社會變自由,給予了他們講出來的勇氣?」

筆刀緩緩地喝了一口湯。「世界哪有可能變成你想要的樣子。」

「真的變成我以前想要的樣子了啊。但是,」我嘆了一口氣。「現在的我討厭這個樣子的世界。」

小時候很喜歡機器,真正當上電腦工程師之後才發現螢幕是這麼的冷冰冰。希望大家都看卡通,結果充滿著otaku的街道讓研究卡通的專家變得一點價值也沒有,JLPT日語檢定證照考到最高級的人也多得像什麼似的。甚至,小學一年級時候被女生耍得團團轉而決定自己要當單身貴族當久點的想法也讓我稍稍有些後悔了。

「那麼,你覺得小時候的你看到現在的你,會怎麼說呢?」我總是很喜歡問這個問題,幾乎所有的好朋友都被我問過了。小時候的我看到現在的我一定超羨慕的啦!但是,一定很討厭現在的我吧。成天說些不著邊際的謊話、成天呵呵笑著妄想融入所有的小團體、要不然就是成天看著螢幕傻笑……

「是你想太多了,怪叔叔。」此時早已放下湯匙,整理了一下盤子起身的筆刀,轉了轉頭,示意我該離開了。

那,如果是小時候的你呢?他又會怎麼說啊……


34 則留言 :

  1. 人好像總是這樣子的?!
    處在零的階段會想著我只想要一而已啊
    得到了一之後又會覺得我只想要二而已
    就這樣一直下去沒發現自己其實要了一百
    又或者是像憧憬著某個工作但實際從事之後又會大嘆原來跟自己想像得不一樣
    到底是因為自己一直都沒有去真正了解過
    還是其實只是因為自己永遠都不會滿足呢?
    (以上的話並不是在責備的意思)

    雖然這樣說會有點不負責任的樣子
    但因為很多人都沒有辦法讓世界變成自己小時候夢想中的樣子
    成功了的祥平君是否應該正面一點看待這件事情呢

    然後我可以了解
    那種自己認真思考的課題被周遭的人不以為然的時候的心情......
    如果有的話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ㄟ對啊對啊,我們已經擁有很多了
      其實並不是世界變成我小時候夢想中的樣子
      而是我小時候的夢想變成世界的樣子了也說不定?

      刪除
  2. 如果小時候的你看見現在的你,會怎麼說?
    大概是:你怎麼開始欺騙自己了?我怎麼可能變成這種德行

    曾經~不管什麼時候
    我都不想違背自己的本心和靈魂
    我會說謊
    可是不想自欺
    然而
    越長越大
    赫然發現往日的直率已經不知道死到哪邊去了

    看的越多
    知道的越多
    越覺得自己渺小

    當知道自己一輩子都贏不了之後
    沒有一開始的悔恨和不甘心
    只有:果然.....

    世界並不美麗
    但也因此美麗無比
    曾幾何時我奉為圭臬的一句話
    如今變成自我欺騙的藉口

    或許

    或許沒有或許


    到後段我已經不隻到我想說什麼了~有點不知所云了~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候真的覺得
      長大就是對萬事變得更麻木、更麻木
      明日復明日,事不關己,
      某天驀然回首時,自己卻一貧如洗

      共勉之 (喂)

      刪除
    2. 我小時候的夢想也成真的
      但很可怕

      刪除
    3. 是怎麼樣的夢想呢?

      刪除
  3. 小時候的我看到現在的我一定會覺得很奇怪:
    明明過得更自由,想買玩具就買玩具、想出去玩就出去玩,
    甚至已經不再是半個朋友都沒有了,
    卻變得比以前更愛哭、變得容易發怒、變得笑不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我真是太同意你了!
      「對愈來愈多事情,感到愈來愈麻木」這真的...就是長大嗎?
      那樣的長大還有意思嗎? 我總是會這麼想著。

      刪除
  4. 小時候我喜歡打電動
    當初立下豪語:

    我也要讓大家感受到我打電動的時候所感到的那份開心與感動!!



    我對我完成小時候的夢想感到驕傲與開心

    我對我長大成人了解到小時候的夢想有多少阻礙就覺得很傷心與難過

    我對這個社會充斥著內鬥與攻訐感到悲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跟大家一起打電動呀~!
      撇開內鬥與攻訐,還是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們一起玩的。


      嗯要跟我一起打電動嗎?

      刪除
    2. 熙洛安德蓓兒10月 30, 2012

      一起打電動!

      一起開心!

      一起感動吧!!!

      刪除
  5. 世界不會變成你小時候夢想中的樣子
    但你卻會覺得小時候夢想中的就是這個樣子

    回覆刪除
  6. 你是大預言家嗎!!!!(吐槽)
    不過科技真的進步很多呢...也許改天人類就都一台電腦就能活著了呢(毛
    話說都大學了.打電動什麼的還是會被念啊...

    回覆刪除
  7. 我突然覺得長大出社會好像很恐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恐怖的是出社會之後就記不清恐怖是什麼感覺了....

      刪除
  8. 小時候我希望長大能進入遊戲產業做出一款風靡世界的經典遊戲,
    長大後真的進入遊戲公司,
    上司告訴我:「我們只能做出賺錢遊戲,經典遊戲永遠不可能!」
    還在每週開會時說:「大家想想怎麼樣從玩家身上多刮出點油來!」
    「任務隨便寫寫抄抄就好,重要的是商城活動要多想點噱頭!」

    嗯,所以那時候我經過四個月的幻滅之後離職了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要到美廠才比較能做風靡世界的遊戲
      距離夢想好遠喔~

      刪除
  9. 小時候總是期待著長大
    可以做這個可以做那個都沒人要管
    很多事情別人其實都幫你做好好的

    長大之後才發現
    原來要活著根本就不簡單
    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的責任

    回想以前的念書生活
    總是厭惡書本厭惡考試
    但那其實才是最美好的時刻

    長大之後才發現
    你早已經回不去了
    回不去以前的生活
    也去不了自己所夢想的那個現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一旦回去當學生還是會一樣懶惰
      人好像真的蠻犯賤的XDDDDD

      刪除
  10. 到現在才發現
    以前想抓住的 現在很輕易就抓到了
    但是以前擁有的 現在想找回來卻難如登天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耶!!!!! 就是這樣
      這個敘述我好喜歡~~~~

      刪除
  11. 「那麼,你覺得小時候的你看到現在的你,會怎麼說呢?」
    我好喜歡這個問題

    以前總是對著自己問這個,想要給自己一點不太實際的夢想支撐
    但走過社會,看見了很多很多的好壞事情以後


    我相信小時候的我根本"認不得"我是誰
    我們都在歲月的摧殘下變得複雜,變得醜陋,變得虛假


    我們都期盼著"原點",但是我們都殘忍的被推著向前走
    "初衷"是多麼沈重的東西

    說得簡單,能夠真正肩負的,又有多少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就是要問「你對人生覺得有後悔嗎?」
      因為不管世界再怎麼變成小時候夢想中的樣子,人都要後悔的

      初衷真的很難呢

      刪除
  12. 以前的我看到現在這個樣子嗎....
    一定很訝異吧
    從當初意氣風發的考進第一志願
    如今卻在名不見經傳的大學還一直被當
    人就是會漸漸習慣的動物阿..

    回覆刪除
  13. 現在中華郵政有一個新的服務叫做未來的信,可以試著現在寫一些話,然後等未來再收信,到時候看看自己的預言有沒有準www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來的自己來看搞不好會有點悲傷呢~

      刪除
  14. 祥平君你好 初次見面

    不知為何 我覺得有些話想對祥平君說
    不過在此之前必須要先說一下自己的故事呢www

    我是一個小時候充滿了偏差行為的準大學生

    曾經覺得自己很厲害比其他人都強而充滿了優越感是個驕傲的死屁孩
    但其實只是有點小聰明

    曾經覺得換了新環境只要和往常相同說些糟糕的垃圾話就能和新同學打成一片
    然後遇到了所謂的霸凌

    曾經一天有18個小時都坐在電腦前面與ACG為伍學校只當成旅館持續了整整2年
    然後就在某一天像是SABER出現在眼前一般覺醒了!!!

    ...抱歉 其實是某天看著母親不知何時變得非常憔悴的臉龐突然覺得
    媽媽 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老了......
    接著就是一陣極大怒
    我 一直以來到底都在幹什麼!!!!

    好的這裡插入簡述(!?
    我家從我1歲開始就是只有母親的單親家庭
    我擔任獨子的身分直到14歲時母親和男朋友生下了妹妹
    很無奈的10個月之後男朋友過世
    之後就是快樂(?)的3人小家庭到了我21歲的現今

    總之我小的時候根本完全沒想過未來想成為怎樣的人
    腦海只充滿了玩樂的想法
    也學會了偷家裡的錢 每天說的謊多到自己數不清
    簡直就是爛到不能再爛的屁孩了www

    然後就是如上所說的一直到了高中的某天突然覺醒
    簡直就像是累積了16年的責任感一口氣爆發一樣
    果斷轉了夜校開始了工讀的生活一心只想賺錢貼補家用
    ...現在回想的話 其實只是想要贖罪獲得原諒那樣膚淺的想法呢

    那陣子最大的衝擊應該是把第一次領到靠自己賺來的薪水交到母親手上那瞬間
    那種充實的成就感讓我非常滿足 母親臉上的笑容卻讓我哭了

    就這樣到了高中畢業直接去當了兵 不想升學的理由只是單純的"想盡快工作賺錢貼補家用"
    退伍之後休息了一段時間 畢竟我們國軍優良的體系對小菜兵的身心都是一種折磨
    就在休息的這段時間 我在至今為止的人生中第一次開始思考"未來是怎麼一回事"
    此時!Archer突然掉下來把我家的沙發砸爛了 我又覺醒啦~~~

    ...萬分抱歉 其實契機是看了狼的孩子雨和雪 離題一下 祥平君沒看過的話請務必觀賞一下
    看完之後除了極大淚崩之外 也讓我正視一個問題"一昧的工作是否就是正確答案?"
    然後我得到一個新的答案 或者說是一段感悟

    以往的我其實太過看重在錢這個問題上 而忽略了母親的身體狀況 許多荒廢的家務
    以及年幼的妹妹的教養問題 由此經過仔細的思考之後得出的結論是
    我決定了一條不讓自己留下悔恨的路 並能兼顧家務也能照顧妹妹
    在長談之後也獲得了家人的支持 嗯就這點來說其實我算是很幸福吧

    以上大概就是我這21年的人生唷www
    好的(正色)我想說的是就連小時候是這樣的孩子也能在經歷轉折後回到正軌上
    而且 嗯 雖然無法提出任何證據來證明 但我現在是個堅決不說謊有愛心又孝順的好孩子
    雖然這樣的話由本人來說實在太過分啦wwwwww但老媽很高興呢wwwwww

    因為對小時候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深痛惡絕了呢
    沒什麼反面教材比自己親身經歷的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還要來得更好了呢
    雖然一夜之間180度轉變連我自己都有點噁心阿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呢絕對是釣魚阿...
    但就這樣發生在我身上了www
    小時候的我要是看到現在的我大概只會覺得怎麼會有這麼自滿的人阿真噁心之類的吧www

    好的到此為止我得意忘形了真是非常抱歉(土下座)

    祥平君 在我看來你是一個非常聰明有才華的人
    真的要說的話甚至可以讓我產生仰慕的感覺
    但或許正因為那份聰明所以你感受到了比我所感受得更多的黑暗而受其影響
    請你多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多加觀察生活周遭的一些細節
    對我來說 這樣做就能常常感受到一些小小的溫暖 累積起來就是大大的幸福
    雖然也有被冰冷的刺傷的時候 這時候就請好好的睡一覺把它忘了吧
    人生只有一次請過得快樂一點吧 我是真心這麼想的

    在這幾天裡我將祥平君翻譯的2ch討論串看完了 在這裡留下了許多歡笑和淚水
    讓我獲得了非常多的收穫 也再次堅定了學好日文的決心(!?
    那麼翻譯的工作還請繼續加油 但身體更加重要請照顧好自己不要生病
    未來我日文所學有成希望也能加入翻譯2ch討論版的行列 我會努力的
    但在此之前我絕對會先靠自己把古田的True End看懂的T^T

    以後我也會繼續聲援祥平君的

    看到這裡的你辛苦了
    我沒有長話短說的才能阿 真是只能抱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浚霖:

      很少有版友願意在新注音新聞留下這麼多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的,
      切身的體會,令人心痛,其後的大徹大悟,又何等令人感動!
      比他人早進職場並不代表職崖之路就要吃虧,
      經過一番人生洗鍊的人往往最能散發處令人尊敬想跟隨的領導特質,
      你可以不用當古田君,其實你更像脫胎換骨的救災阿勉,
      希望你能遇到你的重先生!
      最後
      祝你與母親一切安好

      記得再來留言喔~~(揮手

      刪除
    2. 祥平君 謝謝你的祝福

      我的重先生雖然還沒遇到
      但最近我遇見了人生中的第一位也可能是僅有的一位知己

      我想這對於讓我繼續堅持下去是一股很強大的動力

      希望祥平君也能遇見屬於你的知己

      我會再來留言的~~(揮手

      PS:我的知己是紅粉喔AwA

      刪除
    3. 哈哈哈真是太幸福啦你~~~

      刪除
  15. 學長可以去看看致青春阿

    人家說是大陸版的那些年~但你放心劇情不同啦

    不過你應該不會想看大陸片的啦XD主教室趙祐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