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欸,再來夜遊個松高怎麼樣?

「欸,再來夜遊個松高怎麼樣?」剛從市府商圈下班,嘴巴正嚼著口香糖的芋頭對我這麼說著。「反正今天是禮拜六,學校應該是開放的。」
我跟芋頭是高中時的同班同學,雖然都曾是松高的學生,但都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現在說校友不如說是可疑人士。不過因為學校的交通實在太方便,往往偶爾會逞著自>以為還年輕的心情,晚上跑進去給他溜搭個一下。

「上一次進來晃好像是跟懷特吧,也過了三五年了。」我懷著念舊的心情脫口而出。
「你怎麼帶了個成功高的進來啊?」芋頭保持著他一向的吐槽口吻。「真是個叛徒。」
一進校門的川堂中,看到了群摸黑練起了舞的高中生,我們並不孤單嘛。
「對了,你知道校門的這個修剪成龍型的灌木,是那時候的千禧龍年開始的喔!」


「嘩那不是過了12年嗎?」他拿起了手機對準了漆黑的花花草草。「H牌的鏡頭果然很爛,一片黑。」喂喂!你不正是靠他們家的手機混口飯吃的嗎怎麼這樣講啊?

「以前都在川堂這邊練直排輪呢。」我回想起了那段牽著女孩子的手溜冰的日子。
一副 "是啊你總是要講個一百次" 表情的芋頭,突然很疑惑地對我問道:「那之後呢?你好像從沒提過。」
「之後?那個女生當上社長,而我就跟你們一塊兒打電動打到都沒去玩社團啦。」真是個講起來丟人現眼的回憶啊。
「那時候有空就會跑去島田家玩Dreamcast呢。」沉浸在回憶中的我,仔細思索著。「常常打累了午餐都去買鍋貼來吃。我總是點12個,他點10個,你總是點15個...」
──天啊,為什麼我總是會想起這樣的雞毛蒜皮啊?
說到運動,雖然學校有兩個游泳池,各在漆黑的操場一邊。游泳課卻總是排在十一、二月這種太冷天,即使有溫水,回想起來還是挺恐怖的呢。順道一提,有點後悔當初跟>女生一起上游泳課的時候沒有配戴有度數的蛙鏡。
「你到底長成什麼樣的大人了啊...」好像看出我在想什麼的他,開始掩面嘆氣了起來。

隨著緩緩的腳步移動,我們來到了中央大垂直溝的底下。──所謂中央大垂直溝,只不過是人少的半圓形視聽大樓而已,記得段考午休的時候我們總是在這邊廝混。現在可沒>這個機會由上往下看欣賞操場的風景了。
「操場邊的洋紫荊開得好漂亮啊,」我脫口而出那年芋頭在徵文比賽寫出的句子。「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對了,其實我從沒講過,還記得高三那年我先申請到了大學,而你們在圖書館自習的時候嗎...」忍不住地,我又脫口而出。「那個當年跟你說過對不起的女生,我跟她翹
課出來都在這邊聊天。」
「事到如今,芋頭坐上了那時候他看花的位置,伸手掏了掏口袋想拿包菸,最後還是邊嚼著口香糖邊把手縮了回去。「我還能起什麼妒心呢?」
"到底要那些年上身幾次才高興啊" 芋頭拍拍了身子站了起來,我知道他要說這句話,只是沒有說了出來。但老實說,九把刀的那些年我還沒看,沒有勇氣去看啊。

我們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操場,離開了教官室的走廊,離開了修剪成龍型的草木,讓松高的大門,再次隱入了黑夜中。


21 則留言 :

  1. 我怎麼從來不知道什麼「中央大垂直溝」這怪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你沒有翹課跑出來玩XD

      刪除
  2. 這篇很少人回復
    所以"雞麻蒜皮"到現在才被發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雞麻蒜皮沒錯

      刪除
    2. 不是雞毛?

      刪除
    3. 好吧是雞毛沒錯謝謝你.... (抱頭)

      刪除
  3. 唔……
    原來祥平君是我學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熱舞社第一屆社員!!!!!!

      刪除
  4. 原來這裡說的松高真的是臺北的那個松高!!!!!!!!!!
    因為日本有松山跟高松的地名所以我本來沒多想

    沒想到祥平君是我學長OAO!!!!!!!!!
    我是第貳拾壹屆畢業的學弟這樣~

    我是從橡皮擦女孩的文章才知道這個好棒的網站XD
    本來今天要唸書的但一不小心就整天掛在這了 (泣

    回覆刪除
  5. 鬆糕的學長好!!!
    17屆報到

    回覆刪除
  6. 原來祥平君是學長!!
    我是正在水深火熱中的22屆高三
    下禮拜就要學測了嗚嗚

    回覆刪除
  7. Professor Lin6月 03, 2013

    祥平,雖然我不是松山的學生,不過距離畢業也好幾十年,接近二十年了。偶然在網路上見到這個部落格讓我有些愉快,更有些感傷。
    愉快的是你竊工作之餘分享了大大小小的故事中的喜悅給我們,感傷的是我一看到這篇文章不禁ㄓㄨㄢ然淚下。
    離開校園以及朋友而出社會的這段時光實在難熬,我也想再次走回建中,看看我曾遨遊其書海的它是否依然熟悉,我好佩服你有勇氣去面對你的母校,而我只趕卻步於紅樓前,深怕走近它就會被回憶所吞噬。
    一時之間哭了,謝謝你,祥平君。

    話說我在英國的大學教書
    如果您的孩子要來英國唸書,記得通知我一聲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國大學!!
      我記得我同班同學留學過牛津劍橋的,高材生納!

      刪除
  8. 劉小八6月 07, 2013

    唉呀我也是松高畢業生呢!!!!!現在大三啦
    看到母校真懷念

    雖然因為考大學懶懶散散亂考隨便上輔大就好了><

    回覆刪除
  9. 我是23屆的高三生喔~~
    下個月學測(泣)

    話說我們都叫它"迴廊"耶~
    外號cp廊XDDD

    半夜突然認學長還真讓我有些驚嚇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弟你好!
      為什麼是cp廊?

      刪除
    2. 因為有很多情侶會在那邊約會的啊XDD
      我絕對不會說我就是其中一個的(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