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欸,再來夜遊個松高怎麼樣?

「欸,再來夜遊個松高怎麼樣?」剛從市府商圈下班,嘴巴正嚼著口香糖的芋頭對我這麼說著。「反正今天是禮拜六,學校應該是開放的。」
我跟芋頭是高中時的同班同學,雖然都曾是松高的學生,但都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現在說校友不如說是可疑人士。不過因為學校的交通實在太方便,往往偶爾會逞著自>以為還年輕的心情,晚上跑進去給他溜搭個一下。

「上一次進來晃好像是跟懷特吧,也過了三五年了。」我懷著念舊的心情脫口而出。
「你怎麼帶了個成功高的進來啊?」芋頭保持著他一向的吐槽口吻。「真是個叛徒。」
一進校門的川堂中,看到了群摸黑練起了舞的高中生,我們並不孤單嘛。
「對了,你知道校門的這個修剪成龍型的灌木,是那時候的千禧龍年開始的喔!」


「嘩那不是過了12年嗎?」他拿起了手機對準了漆黑的花花草草。「H牌的鏡頭果然很爛,一片黑。」喂喂!你不正是靠他們家的手機混口飯吃的嗎怎麼這樣講啊?

「以前都在川堂這邊練直排輪呢。」我回想起了那段牽著女孩子的手溜冰的日子。
一副 "是啊你總是要講個一百次" 表情的芋頭,突然很疑惑地對我問道:「那之後呢?你好像從沒提過。」
「之後?那個女生當上社長,而我就跟你們一塊兒打電動打到都沒去玩社團啦。」真是個講起來丟人現眼的回憶啊。
「那時候有空就會跑去島田家玩Dreamcast呢。」沉浸在回憶中的我,仔細思索著。「常常打累了午餐都去買鍋貼來吃。我總是點12個,他點10個,你總是點15個...」
──天啊,為什麼我總是會想起這樣的雞毛蒜皮啊?
說到運動,雖然學校有兩個游泳池,各在漆黑的操場一邊。游泳課卻總是排在十一、二月這種太冷天,即使有溫水,回想起來還是挺恐怖的呢。順道一提,有點後悔當初跟>女生一起上游泳課的時候沒有配戴有度數的蛙鏡。
「你到底長成什麼樣的大人了啊...」好像看出我在想什麼的他,開始掩面嘆氣了起來。

隨著緩緩的腳步移動,我們來到了中央大垂直溝的底下。──所謂中央大垂直溝,只不過是人少的半圓形視聽大樓而已,記得段考午休的時候我們總是在這邊廝混。現在可沒>這個機會由上往下看欣賞操場的風景了。
「操場邊的洋紫荊開得好漂亮啊,」我脫口而出那年芋頭在徵文比賽寫出的句子。「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對了,其實我從沒講過,還記得高三那年我先申請到了大學,而你們在圖書館自習的時候嗎...」忍不住地,我又脫口而出。「那個當年跟你說過對不起的女生,我跟她翹
課出來都在這邊聊天。」
「事到如今,芋頭坐上了那時候他看花的位置,伸手掏了掏口袋想拿包菸,最後還是邊嚼著口香糖邊把手縮了回去。「我還能起什麼妒心呢?」
"到底要那些年上身幾次才高興啊" 芋頭拍拍了身子站了起來,我知道他要說這句話,只是沒有說了出來。但老實說,九把刀的那些年我還沒看,沒有勇氣去看啊。

我們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操場,離開了教官室的走廊,離開了修剪成龍型的草木,讓松高的大門,再次隱入了黑夜中。


21 則留言 :

  1. 我怎麼從來不知道什麼「中央大垂直溝」這怪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你沒有翹課跑出來玩XD

      刪除
  2. 這篇很少人回復
    所以"雞麻蒜皮"到現在才被發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雞麻蒜皮沒錯

      刪除
    2. 不是雞毛?

      刪除
    3. 好吧是雞毛沒錯謝謝你.... (抱頭)

      刪除
  3. 唔……
    原來祥平君是我學弟……

    回覆刪除
  4. 原來這裡說的松高真的是臺北的那個松高!!!!!!!!!!
    因為日本有松山跟高松的地名所以我本來沒多想

    沒想到祥平君是我學長OAO!!!!!!!!!
    我是第貳拾壹屆畢業的學弟這樣~

    我是從橡皮擦女孩的文章才知道這個好棒的網站XD
    本來今天要唸書的但一不小心就整天掛在這了 (泣

    回覆刪除
  5. 鬆糕的學長好!!!
    17屆報到

    回覆刪除
  6. 原來祥平君是學長!!
    我是正在水深火熱中的22屆高三
    下禮拜就要學測了嗚嗚

    回覆刪除
  7. Professor Lin6月 03, 2013

    祥平,雖然我不是松山的學生,不過距離畢業也好幾十年,接近二十年了。偶然在網路上見到這個部落格讓我有些愉快,更有些感傷。
    愉快的是你竊工作之餘分享了大大小小的故事中的喜悅給我們,感傷的是我一看到這篇文章不禁ㄓㄨㄢ然淚下。
    離開校園以及朋友而出社會的這段時光實在難熬,我也想再次走回建中,看看我曾遨遊其書海的它是否依然熟悉,我好佩服你有勇氣去面對你的母校,而我只趕卻步於紅樓前,深怕走近它就會被回憶所吞噬。
    一時之間哭了,謝謝你,祥平君。

    話說我在英國的大學教書
    如果您的孩子要來英國唸書,記得通知我一聲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國大學!!
      我記得我同班同學留學過牛津劍橋的,高材生納!

      刪除
  8. 劉小八6月 07, 2013

    唉呀我也是松高畢業生呢!!!!!現在大三啦
    看到母校真懷念

    雖然因為考大學懶懶散散亂考隨便上輔大就好了><

    回覆刪除
  9. 我是23屆的高三生喔~~
    下個月學測(泣)

    話說我們都叫它"迴廊"耶~
    外號cp廊XDDD

    半夜突然認學長還真讓我有些驚嚇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弟你好!
      為什麼是cp廊?

      刪除
    2. 因為有很多情侶會在那邊約會的啊XDD
      我絕對不會說我就是其中一個的(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