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那年暑假,我與街友一同吃的那頓飯】


在這麼一天的傍晚,與往常一樣把晚餐拿到水泥管上面坐著吃的>>1。
突然從水泥管傳出了聲音,原來是個遊民歐吉桑。
這是幼小的>>1與有點髒但是很和藹的歐吉桑在那年夏天,
小學四年級與四十歲的忘年之交,一個令人感動的溫馨故事。

(本文翻譯自日本2ch討論區「ぼっちだったから夏休みはホームレスと飯食ってた」 討論串)




[7]
當時,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
爸爸在我出生時就因意外死了
我跟媽媽兩個人一起生活。
因為媽媽為了討生活從早到晚都在工作
在家裡面完全沒有什麼對話

加上在學校也是一個人
但並不是被排擠什麼的
可能是太鄉下的關係,單親小孩比較難被當朋友吧
像是被當成膿包一樣的感覺
那時因為還是小孩子,也沒有自發性地去交什麼朋友

[12]
在學校一個人
在家也一個人

嗯那樣的我那時候倒是有個做料理的興趣
因為媽媽是沒空做菜的人
雖然常常放著便利商店便當或是麵包什麼的
有天看電視時看到料理節目就感覺到有興趣
在那時抄下了食譜而開始模仿做了起來
我將他用保鮮膜包了起來放在桌上,
媽媽看到時好像很高興所以一個月會跟零用錢一起把餐費給我

就這樣我就變成負責煮飯的人了

[15]
開始煮飯後不覺得膩地每天做了飯
過著每天一個人傍晚邊吃飯邊看電視的生活

但果然還是很寂寞
雖然飯本身我覺得很美味
連媽媽都沒直接跟我說過「好吃」
雖然有寫過字條給我啦

然後受不了寂寞的我就浮現了一個妙計

[17]
有天傍晚,我一如往常地做了晚飯並把他裝到了盤子裡面蓋上保鮮膜
我記得是咖哩吧
我把盤子跟湯匙帶到了附近的空地

在空地上有些被違規丟棄的大型家電
雖然不知道裡面長怎樣
在空地的周圍圍著無數的鐵絲

但在數天前我發現有個大人差不多可以鑽進去的洞
我就鑽了進去爬上了空地角落大大的水泥管上面

只是單純地想要在外面吃飯
有點像想野餐的心情之類的
但是我不想在附近在學校吃而被其他人看到
對我來說這個空地是絕佳的場所

[18]
我邊看著夕陽無言地吃著飯
雖然在外面吃,但也還是一個人
不過這種與平時不同的吃飯時光讓我感到很喜歡

所以,在那之後我每天都會在空地吃飯

有時候拿了漫畫跟點心冰棒過去樂趣倍增

大概是開始這樣做了三天之後的事情吧
那天我也是在灰色的水泥管上面吃著飯
那天吃了什麼我望也忘不了,是義大利麵跟飯糰

在吃完了義大利麵之後,
我一邊看著漫畫要一邊吃飯團的時候出了意外

[20]
在我座的水泥管中發出了咚的聲音
一開始以為是聽錯
在那之後又有咚咚的聲音
可能是貓什麼的吧我就隨便網管中瞄了一下
便與睡躺在裡面邊看著報紙的大叔兩目交會了一下

[23]
嚇了一大跳連聲音都發不出來
我沒想過在常常來的這塊空地理面有住著人
然後在我嚇到的同時
手上拿的飯糰掉到地上了

「唔啊,好可惜啊。欸我可以吃嗎?」

這樣說著
被大叔嚇到的我總之就是無言地點了好幾次頭

[28]
很有禮貌得到許可的大叔把報紙摺了起來從水泥管中爬了出來

白色T-shirt與茶色褲子跟藍白拖
雖然每一樣都很破爛但大叔的全身感覺並沒有那麼髒

我對拿起了沾著沙的飯糰吃著的大叔
抱著恐懼心的同時問了小朋友特有的天真問題

我「欸...叔叔你是流浪漢嗎?」
大叔「很直接耶。是啦沒錯不過不要說流浪漢啦。」
我「為什麼?沒有家嗎?」
大叔「什麼都問很不好吧。會覺得很可憐吧。」
我「沒有家很可憐嘛」
大叔「就說不要講可憐了啦!」

在那天不知為什麼地,我們變成了朋友

[29]
簡述一下大叔的樣子

[29]
>>29
因為沒有詳細問過所以實際不是很清楚
40歲左右
中年體型(有點啤酒肚)
沒有禿

[31]
在那之後我一樣每天往空地跑
說到大叔
大概有兩成時間醒著看報紙
八成時間在水泥管裏面睡覺

醒來的日子都是邊吃著自己的東西
邊跟我聊著些怎樣都好的事情
因為大叔八成都在睡覺所以我一樣還是一個人吃飯

覺得很無趣的我
心中又浮現了別的妙案


[36]
在這麼一天傍晚,我如往常一樣前往空地
但不坐在水泥管上,而將比原本還重的包包放在地上
就這麼直接往水泥管裡邊看去
我搖醒了果然是睡死了的大叔


我「叔叔,醒來啦」
大叔「怎樣啦....現在在睡覺不要吵我啦」
我「叔叔一直都在睡覺會長青苔啦」
大叔「不就已經長了嘛。黏在你身上喔~」
我「吼!不管啦來吃飯吧」
大叔「呃──我今天沒飯吃所以沒辦法啦」
我「有飯吃啦。我剛做了大叔的份了」
大叔「咦?真的嗎?要給我?」


受到我的邀請而雙眼發光的大叔
毫不猶豫地馬上從裡面出來
我就像往常一樣在水泥管上面等他




[38]
如果好好利用大叔就能得到什麼好處的話我還能理解,但用飯釣大叔感覺就像用鯛魚釣蝦子啊

[39]
我就坐在定位把兩個便當從背包裡面拿了出來
給大叔的大便當盒跟若干較小的我的便當盒
裡面是塞得緊緊的蛋包飯

大叔「唔啊──你加好多蕃茄醬啊。都黏在蓋子上面啦。」
我「很吵耶。很好吃啊有什麼問題」

雖然這樣說,因為我也沒給媽媽以外的人吃過
當然也沒有聽過外人的感想
對於調味老實說有點沒自信

不過我也不想講這件事情
就在大叔將蛋包飯放入口中的瞬間偷偷瞄了他一眼

大叔「哇真的,很好吃捏。」

雖然不知那純粹是肚子餓太久而說好吃還是怎樣
我的內心就像是要失禁一般地開心

[40]
「今天沒飯吃所以沒辦法」,這樣說來平常>>1吃東西時大叔都吃些什麼呢?

[45]
>>40
吃麵包什麼的
也有什麼都不吃的日子
說著 我才不餓呢
現在回想起來他是在逞強呢

[44]
在那之後我就瞞著媽媽秘密做著大叔的晚餐
不知是太客氣還是怎樣大叔食量並沒有太大
並不是會影響到材料費
做2人份跟3人份並沒有多大不一樣

之後不知何時起我的生活就變成
傍晚做飯到空地、
邊跟大叔聊著今天發生的事情邊吃飯
8點左右回家的生活
有時候想多聊一些大叔就會說

「叔叔我也不想被警察抓走啊」

這樣地一定會在8點強迫我回家

[47]
咦....這什麼....好感人的故事啊

[51]
到了暑假,沒有一起玩的朋友的我
就整天泡在空地

在那時候不僅是飯
兩個人一起玩了很多東西
雖然大叔總是嫌麻煩感覺只想玩一半
即使這樣最後還是陪我玩到最後

有時從家裡拿了漫畫雜誌看
有時在亂丟的家具山裡面互相比賽藏彈珠
先找到就贏得那種遊戲
也有幫我做暑假作業
順道一題牽牛花的觀察日記
就是大叔負責的部份
當然我就把牽牛花放在空地裡面

[55]
跟大叔一起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不知道要寫什麼了
想要知道什麼的請回應給我知道喔


跟大叔洗澡
跟大叔做作業
大叔的水泥管裡面長怎樣
跟大叔的特技

沒有的話我隨便寫喔~


[56]
很有興趣大叔水泥管理面有什麼

[64]
在我家那邊的大叔很喜歡哼歌
哼著不知道是什麼的以前的歌
唱得很難聽就是了....
已經10年過去了,那個大叔不知道怎麼樣了....

[65]
全國都有不同的大叔呢

[67]
小朋友都很喜歡秘密基地那一類的呢
當然我從漫畫啊電視啊也看過那種東西我也很喜歡
但一個人的我並沒有做什麼秘密基地也沒有朋友跟我一起玩

但,意外地秘密基地離我很近

我「欸,叔叔」
大叔「等一下喔。我快要看完這本了。」
我「不是啦。叔叔你的水泥管裡面有什麼?」
大叔「啊?說怎樣也是....很普通啦」
我「水泥管就已經不普通了啦」
大叔「沒有住著多拉○夢啦」
我「多拉○夢不住在水泥管裡面啦」
大叔「啊,搞錯了。是馬力歐嘛 。」
我「馬力歐也好啦給我看看嘛~」
大叔「等等喔~」


[68]
就這樣我第一次鑽進了水泥管
下面鋪上了很多片壓扁的紙箱
盡量讓地板是平的
還有應該是撿到的報紙和A漫雜誌
小手電筒(沒電了)還有整個都是毛球的毛巾
還有個小背包
沒看背包裡面所以不知道有啥
記得整個就是太老又很無聊的秘密基地


我「把我的興奮感還給我啦」
大叔「我就快看完這本了啦!」

[73]
這大叔是因為沒有東西可以失去了所以很溫柔吧

[79]
我「啊咧...?大叔...?」

很突然的這麼一天
我照常在下午前往空地
在那時通常都從水泥管裡面出來
沒可能有什麼事情可以做的大叔今天卻不在
嗯今天很熱可能在裡面睡覺吧
往水泥管裡面一看果然不在
不只不在,大叔的家財道具一個都沒有留下來

一開始以為是他想嚇嚇我就躲在哪
但在垃圾山裡面不管怎麼找結果都是一樣
我就在水泥管上面一直坐到傍晚

[81]
等等!

[82]
咦、等等啊  大叔   欸大叔怎麼了啦

[85]
大叔....(´・ω・`)

[86]
我也不知道要去哪找他
在空地以外都沒有遇過大叔
從以前就一個人的我也很少在外面玩
自家附近除了上下學以外的地方方向感都是0

總之我就等
帶來的飯碰都沒碰
就這樣抱膝坐著等到大叔回來

為什麼大叔不在了?
回家了?
意外?生病了?
還是討厭跟我在一起了?

老實說,比起大叔過世我更恐懼被他討厭
光想像眼淚就快流出來了
但白天都一個人的我最擅長把眼淚吞下去了
就算夕陽落下我也一直等著大叔


[94]
就在我手上的廉價電子錶顯示7點的時候、大叔很普通地回來了


我想也不想地往他髒髒的襯衫用力一拉

我「叔叔大笨蛋!!去哪裡了啦?!」

大叔「怎麼啦怎麼啦,你擔心我喔?對不起啦」
我「不是對不起啦!!你去幹麼了?!」

大叔 「是這樣的啊,事情變得有點麻煩了耶~」

苦笑的大叔跟我總之就坐在水泥管上

[101]
大叔的說法是這樣的


大叔平常,在我回家後都會去公園洗澡跟洗衣服
就被附近的人看到而通報
在要從公園回來的時候警察過來了


不過大叔很快就察覺到警察在靠近
就在那時候猛衝跑掉了


如果連睡覺的地方都被知道的話就麻煩了
保險起見整天都在街上晃了一天



[105]
太好了.....大叔還活著....

[106]
我「那沒問題了嘛?」
大叔「不....有點微妙」
我「咦?不是逃掉了嗎?」
大叔「是沒錯啦但這麼小的城鎮裡面,這邊被知道也是時間的問題啦。」
我「騙人的吧.....怎麼辦啊....」 
大叔「沒有怎麼辦啊~」

不同於覺得很嚴重的我,相反地大叔不怎麼在意
他邊吃著我剛剛都沒碰過的飯
邊說著今天走整天太累啦,很早就溜進水泥管裡面睡了
不甘心的我就這樣沒辦法而回家了
很稀奇地媽媽講著你以為現在幾點了把我罵了一頓

[115]
隔天抱著不安的心情就比平常早去空地
大叔哼著難聽的收音機體操因為邊做著體操
這時就覺得很安心
那天晚餐就一起吃了
他說明天有打工所以白天不要來

覺得會不會大叔會瞞著我就去了哪邊
我又開始變得不安,他說傍晚可以過來我就沒有想太多了

但離分開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118]
接著在下午我就在家消磨時間,傍晚去空地
一如往常地大叔就是大叔樣
邊吃著飯邊說著無聊的事情

突然大叔很唐突地說了

大叔「明天去哪邊玩吧~」 


[119]
大叔.....

[120]
別說下去了....

[123]
街友很多都是好人啊....到貓都會粘著他們的程度

[125]
看來是很多呢....
不過我這邊附近的街友總覺得好恐怖,會瞪人啊...

[124]
因為太突然我也嚇了一跳
同時也很高興

因為沒有跟大叔出去過
而且暑假的圖畫日記也是完全空白
可以填些什麼東西進去真是太開心了

大叔「那你想去哪你咧」
我「遊樂園」

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老實說我非常羨慕假日有去遊樂園的同學

大叔「這樣啊~那明天去遊樂園吧」
我「約好了喔!不可以說太麻煩還是別去了喔!」
大叔「到底會不會呢~」
我「欸!!!!!」
大叔「好好我騙你的」

就這樣約好隔日,在空地集合去遊樂園

[127]
在那天晚上太興奮了所以睡不著
以前去學校遠足也是一個人都不好玩
為了要跟大叔去遊樂園我準備好了背包
把用零用錢買的零食塞進去
就只做這個我就好興奮

隔天,早上一起來我就努力做了便當放到背包
將水壺斜背,忍不住興奮的腳步到了空地

[131]
坐在跟平常一樣地方跟平常一樣打扮的大叔...

說起來也是有點不一樣
具體來說首先他把鬍子都刮了乾淨
雖還是一頭蓬髮但某種程度剪了整理了一下
臉也是很清爽地,感覺就像洗過澡的流浪狗一樣
不過我也沒有給流浪狗洗過澡所以無從比較

總之整個都是變得不一樣

衣服除外啦

[132]
沒有人是想當街友而去當街友的
嘗盡人生酸甜苦辣的街友們往往都是性格溫柔的
反過來說也是有沒藥醫的人渣啦

[135]
我「早安~...咦?叔叔感覺變清爽了?」
大叔「早安呀。對吧?稍微裝了點酷看看。很棒吧~」
我「嗯總之比髒髒的好」
大叔「你很殺風景耶」
我「衣服不合格」
大叔「那邊我也沒辦法改變什麼啦。不過這也是昨天有洗過的喔。」
我「蛤~....」

老實說怎樣都好啦
話說回來也沒想過大叔會變清爽了
雖然已經習慣了不會注意周遭的目光
不過都已經這麼乾淨了感覺有點可惜

然後我又浮現了一個妙案

[137]
大叔太溫柔啦
讓這樣的好人不得不變成遊民的社會真是太嚴苛了

[139]
我「等我一下喔!」

我從空地猛往自家跑
回家偷偷摸摸不讓睡著的媽媽醒來地開了衣櫥
煩惱了一下就把東西拿了出來,然後猛衝回空地

大叔「怎麼啦、忘了什麼東西嗎?」
我「不是啦!我去拿了這個。叔叔可以穿得下嗎?」
大叔「咦?這什麼,這件很大的衣服怎麼了?」
我「這是爸爸的東西。剛想到他就一直放在媽媽的衣櫥裡面。」
大叔「啊啊?拿回去啦。這種東西不要隨便拿啦笨蛋。」
我「可以啦。反正又沒有人會穿,不很可惜嗎」

[233]
我沒有跟大叔說過家裡的事情
也沒有想要說
現在回想起來對大人來說是沒什麼好在意的
但對本來就是因為家裡的關係變成一個人的我來說
這個話題總是不想提到的

應該是完全不知道我沒有父親的大叔
可能還是自己察覺到了吧

穿上很年輕的polo衫跟有些短的褲子的大叔
在那之後就一句話也沒說了

之後就往遊樂園出發

[237]
在電車裡面搖晃了一小時
途中還互相推卸轉錯車的責任
總之就到了遊樂園

大叔「大人票1張和小鬼票1張」
我「沒有賣小鬼票這種東西啦」
大叔「笨蛋。寫作兒童唸作小鬼啦」
我「那寫作大人唸作大叔嘛~」
大叔「唔啊,好討厭啊~」
我「麻煩請給我大叔票1張跟小鬼票1張~!」

然後就買到了票進去
在那邊是對我來說整個是夢的國度
並不是像現在很精緻吸引人的
也沒有米老鼠在裡面
但我只記得那個彩色豪華燈飾的世界讓我感到很大的興奮

[242]
我一路邊走邊往四周看到脖子酸為止
先映入我眼簾的就是這個

我「叔叔!叔叔!」
大叔「怎麼啦要上廁所嗎?真快啊~」
我「不是啦!你看,我們去坐那個!」
大叔「嗯~?哪一個呀?」
我「那個很像飛機的」
大叔「用繩子掛著啪啪地轉著的那個嗎?」
我「對啊對啊!」
大叔「唔啊...」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那個的正式名稱
就是在大圓柱上面吊著鋼索
在一端接上飛機繞著圓柱迴轉
用離心力把飛機用一定速度啪啪地轉著

大家知道是什麼吧?

[245]
大叔很明顯地看起來很不想坐

大叔「那個看起來好恐怖啊...」
我「為什麼?看起來很好玩啊!就像在空中飛啊!」
大叔「你啊,那個繩子如果斷掉就真的會飛走對吧」
我「咦....?那個會斷掉喔?」
大叔「既然綁得上去就一定拆得下來嘛」
我「那叔叔我們去坐一次確認看看嘛」
大叔「打你喔傻瓜」

我就拉著不想坐的大叔的手成功地去坐了
因為是一人坐的所以在坐的時候並不知道大叔是怎麼樣的表情
但在飛機停下來後一陣子
大叔都是坐著口張半開一動也不動的狀態

[246]
就這樣馬不停蹄地玩著

旋轉木馬總之就是很華麗像是書裡面的糖果屋一樣的印象
鬼屋是跟大叔牽著手一起進去的
鬼屋本身真的是超恐怖的,但我記得牽著我的手的大叔走路速度也變得很恐怖
也坐了跑在小鐵軌上面的火車
踩著腳踏板的水上船也是很好玩

就這樣肚子餓了
我們坐在附近的長凳上面吃便當

[248]
這樣的故事果然很適合大叔
附近的大哥哥大姊姊呀叔叔嬸嬸都沒這麼適合
大叔有著不可思議的魅力呢

[250]
已經悲傷力全開了

[251]
大叔聽到我做了便當稍微嚇了一跳

大叔「這種時候還有做啊」
我「就是這種時候才要做啊。才沒有人在遠足不帶便當呢。」
大叔「嗯是這麼說沒錯啦....本來想說就今天請你吃頓飯的。」
我「明明是個街友卻有錢嗎?」
大叔「笨蛋,遊民雖然沒有家但有時候意外地有錢喔!」
我「哼~原來是這樣啊。那大叔的份我吃掉啦」
大叔「不對不對不對!欸不要吃啦大哥!」

一如往常大叔順勢吃著便當
其實我沒想過遊民的大叔
可以有錢帶我來遊樂園玩
買票的時候還有點緊張
所以聽到大叔的發言的時候我的內心感覺暖暖的

(這樣啊.....街友也是有錢的啊....)

當然他也沒說是打工賺的錢

[254]
吃完飯到廣場看了布偶人跳舞
又坐了飛機看到大叔整個翻白眼
玩到這個也好那個也好總之就是玩

接著他說時間晚了坐最後一個
我毫不猶豫地指向了摩天輪

在來的時候大叔說了我們最後再坐那個
那個理由我到現在還不知道

我就跟大叔面對面坐了上去
摩天輪一直移動到高的地方
到已經不敢看外面的風景了

[258]
到摩天輪的頂上附近的時候我已經連大叔的臉都不敢看
一直看著自己的腳邊
跟飛機啦鬼屋啦比起來還更恐怖

這樣大叔就對我說了

大叔「你在幹麼啦。景色超棒的趕快看。」
我「叔叔你好奇怪...這種太恐怖了啦」
大叔「噗哈哈哈哈!哪有什麼好可怕的!」

一邊爆笑的大叔一邊往縮成一團的我的背上啪啪地拍了幾下

都覺得是飛機的復仇我都快哭了

[267]
然後大叔就一直叫我快看外面景色真的很煩
就縮著身體鼓起勇氣偷瞄一下外面

然後視野就一片廣闊的青藍色

從縮著的我的位置看出去完全看不到周圍的建築
從摩天輪的窗戶外面全部都是漂亮的藍色

對於意料之外的恐怖景色,怕怕地伸長脖子一看

好恐怖啊

[273]
大叔「你在怕什麼呀。不都坐了飛機嗎」
我「飛機哪有這麼高啦....」
大叔「真是奇怪的人耶....好啦。都已經看一次了,這次就好好看。」

隨著真的很煩人的大叔
我抓著窗邊認真看著外面的風景

然後就習慣一開始的害怕
長長地不知道通往哪裡的鐵路
遠方可以看到的海
像玩具般的大樓
像豆子般的人群
我開始興奮了起來
[276]
我有自信我等下會哭

[277]
感覺快哭啦

[280]
因為恐怖還沒完全消失我還抓著窗邊
但我已經沉醉在外面的世界了

對著這樣的我,大叔說了

大叔「怎樣?景色很棒吧」
我「嗯,總之感覺不錯」
大叔「喔喔。看到了吧。所謂井底之蛙嘛」
我「那是什麼不知道」
大叔「啊就是,只看到自己身邊的東西就覺得那是全部了」
大叔「只要改變一下觀看的角度,平常就那樣的街道就變成這麼漂亮了」
大叔「一開始大家都會怕,不過真的做下去意外地會不錯。」
大叔「覺得周遭環境真的不行了就改變一下視點。聽得懂嗎?」
我「嗯~....聽不懂」
大叔「果然嘛」

[292] 
就這樣我們下了摩天輪,旁邊開始暗了下來的時候
我們回到了平常的街上 

然後回到了空地
大叔說有東西要給我
就爬到水泥管裡面去,過一陣子
拿出了有點髒的筆記給我

大叔「你明天要去學校嘛。給你,牽牛花的觀察日記」
大叔很認真地每天持續觀察了

[295 ]
我「啊~!真的忘記啦!謝謝叔叔!」
大叔「每天都有好好寫喔。感謝我吧~」
我「明天做你喜歡吃的東西謝謝你!想吃什麼呢?」
大叔「嗯~,明天就算了。是說....今天就是最後了」
我「啊?什麼....?」

沒問下去大概就知道了
我只想用矇混過去
我希望他就像平常的玩笑一樣地回我 

[296]
啊啊啊啊啊....

[299]
不要啊啊啊啊啊啊啊

[904]
腦中一片空白
到剛剛為止的快樂像夢一般消失
取而代之的是滴下來的冷汗

大叔「今天已經是最後了」
我「是...是為什麼啊...」
大叔「叔叔我呢,要搬家了」
我「明明是遊民哪有搬家的道理啊....」
大叔「不,即使是遊民也是會搬家的啊」
我「不~會啦....」
大叔「會的」
我「....」

(是討厭我了嗎?)
這句話都到了喉嚨了可是果然還是問不出來。

[309]
又要回到一個人的日子

一想到就很不甘心很難過很不甘心很難過
非常非常寂寞

在那時大叔就
「已經八點了。早點回家吧。」
跟平常一樣押著我的肩膀
只是跟平常不一樣的是
背著變輕的背包
抱著髒髒的筆記咬著嘴唇的我

[314]
在那天打擊太大的我

說著這是騙人的把包包跟筆記丟在一邊
跟著出遠門的疲憊就在客廳睡死了

隔天一早醒來的時候媽媽已經把我送到床上
蓋著棉被,觀察日記也好好地放在書包裡面。

[319]
我背著書包前往學校
途中一直覺得昨天不知道是不是夢
腦袋想著到了學校附近果然還是回到現實
那時候總覺得被大叔給背叛了

[321]
久違的教室裡面果然不是我該待的地方
但已經習慣的我就淡淡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放下書包時老師來了
就要交出暑假作業

旁邊的同學說著忘記帶了
誰誰誰多厲害啦很熱鬧地聊著天
只有我很憂鬱

因為暑假作業幾乎都是跟大叔一起做的

[326]
漢字啊算術啦不懂的都請他教
美勞作業跟手巧的大叔一起做了大象存錢筒
讀書心得因為要唸書很麻煩
就聽大叔隨便瞎掰的冒險故事寫感想
然後牽牛花的觀察日記
已經是100%大叔做的了

[331]
真想變成那樣的大人啊
然後想回到童年時光

[332]
因為沒有畫所以沒有交出圖畫日記
因為睡死了沒有畫遊樂園的事情
就算沒睡死我想應該也畫不出來了

就在大家個個交出的東西中
老師慢慢的看著幾個人的日記和美勞作業
有時說得很有趣有時吐槽
但是我一點都笑不出來
說到有趣大叔更有趣好幾倍

然後不經意地我的名字被叫到了
因為沒有聽到另一邊老師的聲音
被叫到的時候突然抖了一下讓我很害羞

[338]
老師「>>1的觀察日記很棒耶。畫得很好」
我「嗯....」
老師「不過畫跟字都寫得太好了總覺得不太對勁...」
我「嗯....」
老師邊笑著邊翻著本子
光被同學注目就讓我覺得不愉快,我就閉上嘴看著老師
我實在不想待下去了就低下了頭
快點結束吧,快點結束吧
是給大叔做的這件事情之後再講也好啦
總之快點結束吧
這樣祈禱著的時候老師突然笑了出來

[345]
老師「我都不知道呢。原來>>1這麼喜歡吃東西啊?」
我「嗯....?」

老師說的話實在是意義不明讓我抬起了頭
那時老師就往我的方向打開了筆記的頁面
指著日記的文章

在那邊的是、

8月○日 天氣晴
給牽牛花澆了水
飯很好吃

這樣寫著

[347]
總覺得開始感動了耶

[349]
大叔...
胸口一陣溫暖

[355]
大叔犯規啦....

[363]
在那隔天還有隔天的隔天,短短的牽牛花文章之後
一定會附上「飯很好吃」這句話
然後昨天31日也有寫了
因為去了遊樂園所以沒有牽牛花的畫跟文章
只有一句「飯很好吃」

老師唸出來的同時全班都大爆笑了出來
這傢伙到底是有多愛吃飯啊已經被當笨蛋了
因為大家都笑了出來我也被逗笑了出來
邊流著眼淚邊笑了

[359]
大叔xddddd
・・・(´;ω;`)

[363]
從學校回家的路上,我就直接前往了空地
從平常的洞鑽了進去往平常的水泥管一看
果然大叔是不在的
平常那種髒髒的家財道具也一個都不在了

只有唯一留下來的是整齊地被褶好的爸爸的衣服和
夏天結束後開始枯萎的牽牛花

[389]
先謝謝大家的觀看
昨天睡覺的時候看到手機上面的日期已經是9月1日
就回想起了這件事情
也謝謝大家幫我備份這篇留言


暑假也要結束了呢....
雖然我也已經變成大叔沒有暑假了xdd


[407]
拜託你多寫點啦....

[463]
那時剛放暑假的時候,我每天白天就是浸在空地
所以暑假作業也在那邊做
大叔用著受不了的眼神跟我說了

大叔「欸作業你好歹要在家裡做啊」
我「都可以啦」
大叔「根本沒有在這麼熱的日子,而且在根本就不平的水泥管上面寫作業的傢伙啦」
我「這裡不就有一個。啊叔叔太吵了啦走開啦」
大叔「不對吧那是你吧。是說好臭啊你」
我「比臭根本贏不了叔叔啊」
大叔「話是這麼說沒錯啦」

就在這對話的時候大叔開始一句話都不講了
取而代之的是開始有鏗鏗!鏘鏘 !的聲音


[468]
我將視線移到了作業上
突然很驚訝地大叔在粗大的垃圾山上面大亂


大叔「喔喔喔喔喔!!!!」
我「欸!叔叔你幹嘛啦!!」
大叔「呼哈....呼哈....吵死了傻瓜...你快點做作業啦」


吵的人是大叔才對吧
就很強的氣魄開始舉起電視啊櫥櫃啊往旁邊丟
突然變得熱血的大叔
不想看他了我就硬是集中在作業上
直到我回家去他都持續在這樣做


[474]
隔天,去空地的時候大叔就在水泥管裡面睡死了
看來像是昨天讓他體力全失
不管怎麼搖怎麼打都不起來




不過,比起這個,水泥管旁一件我沒看過的東西奪去了我的目光


[479]
原來那個物體是書桌(應該吧)
詳細記不清楚了, 桌子的部份用塑膠啊木合板、
用鐵管還有什麼棒子披上紙箱來當作屋頂遮陽
椅子是直接撿來的


雖然用講的不是很清楚
現在回想起來做得還不錯
雖然是拼拼湊湊出來的


[487]
是的,大叔其實很能幹的
明明沒有木工道具,到底是怎樣做出來的到現在還是謎
在那之後偶爾還會做吃飯用的桌子
有時修理被丟掉的收音機
我跟他說:你這麼會做,為什麼還要住在水泥管裡面?
做個更好的家不是很棒嗎

大叔「沒有比水泥管更好的家了」

就是這樣

寫完了


[402]
哭了

已經是大叔的我現在全力地在哭了

[417]
我決定要成為這麼溫柔的大叔



[翻譯by: 長谷川先生的好朋友祥平君]


60 則留言 :

  1. 原文都是用很大阪腔口語寫成的,如果場景搬到台灣就是那種很台的感覺,原本想說翻成台語會不會比較有趣,不過怕有版友看不懂所以沒這樣做。

    喜歡大阪腔的同好們可以google原文討論串「ぼっちだったから夏休みはホームレスと飯食ってた」喔!

    回覆刪除
  2. 好溫暖的文章,謝謝您的翻譯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欺負街友的相關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的
      希望能藉機會導正一下這種歪風

      刪除
  3. 好溫馨 Q_Q 感謝翻譯

    回覆刪除
  4. 很感人的故事~


    ps 孔具 寫錯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修正了些錯字
      要重新整理


      啊絕對不是因為趕著打D3所以有錯字喔絕對不是

      刪除
    2. [36]
      我「吼!不管啦來吃飯吧」
      大叔「(呃)──我今天沒飯吃所以沒辦法啦」
      我「有飯吃啦。我剛做了大叔的份了」

      [131]

      臉也是很清爽地,感覺就像洗過澡的流浪狗一樣
      不過我也沒有給流浪狗洗過澡所以(無)從比較

      [267]

      對於意料之外的恐怖景色,怕怕地(伸)長脖子一看

      好恐怖啊



      D3超好玩的齁,我懂你的心情

      刪除
    3. 謝謝幫忙校稿
      太感動了!!! (噴哭)



      你在北美伺服器玩嗎?
      容我分你一半財產謝謝你 (喂

      刪除
    4. 自己寫過一點東西,所以很清楚這樣的感受,校自己的稿超麻煩但叫別人地就樂在其中

      啊,我第一次是在亞洲伺服器喔,不過只有一次進去過而已,之後就擠不進去了(友人叫我去北美,但想到全都是外國人就有點怕怕)
      現在產生了戒斷反應,好痛苦啊,想寫的東西也寫不太下去

      雖然我想以祥平君的國文造詣應該不太有機會了,總之以後有機會的話還會任性地幫忙校稿的

      刪除
    5. *校

      我討厭新注音,可是無蝦米學不會,哭哭

      刪除
    6. 給身為創作者的你加加油!
      請務必讓我看看你寫的文章喔! :)

      刪除
  5. 好感人~~大叔好棒啊Q_Q

    謝謝你的翻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著也快變成大叔的自己)
      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幫助哪個孤單的小朋友! Q_>Q

      刪除
  6. 回覆
    1. 487]

      我跟他說這麼會(做為)什麼還要住在水泥管裡面
      做個更好的家不是很棒嗎

      刪除
    2. 變成校稿大會了


      謝謝你!!!!(掩面而泣)

      刪除
    3. cwt31支持

      刪除
  7. 桂雲小肉鬆5月 20, 2012

    太感人了啦Q口Q(噴淚

    回覆刪除
  8. 謝謝你能翻譯這麼棒的一篇故事QQ

    害我也好像認識奇妙的大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 打錯字*想*

      刪除
  9. [47]
    咦....這什麼....好棒的故事啊

    イイハナシダナ
    我猜原文應該是這個
    這句多半會被翻成「好感人的故事」
    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很感人的故事,已更新。

      刪除
  10. 我一看大叔就想到Madao
    是madao觀察日記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最後沒有變成小男孩的爸爸這種銀魂式的超展開

      刪除
  11. 大叔啊啊啊啊啊!
    我的大叔哪有這麼溫柔嗚嗚OAQQQQQQ
    真的好溫暖好感人喔(淚崩
    大叔好可愛好溫柔啦嗚嗚(哭慘
    謝謝翻譯>A<

    回覆刪除
  12. [38]
    總覺得能好好地利用大叔一定能得到什麼好處,用飯來釣大叔感覺就像是用鯛魚釣蝦子啊

    [原文]
    おっさん上手く使ってなにか利益をあげるのなら分かるが、飯を使っておっさん釣るとはまさに鯛で海老を釣るだな

    →「如果好好利用大叔就能得到什麼好處的話我還能理解,但用飯釣大叔感覺就像用鯛魚釣蝦子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喔沒注意看到有が的轉折
      D3果然不能玩太...(毆

      刪除
  13. 大叔人真的好好喔 整個心暖暖的ˊˇ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叔哼著難聽的收音機體操因為邊做著體操」
      (語句不太通順)

      「就在大家各各(個個)交出的東西中」

      「有時說著很有去(趣)有時吐槽」

      「大叔很明顯地看起來很不坐」
      (不想坐?坐立不安?)

      「就縮著身體鼓起勇氣偷描(瞄)一下外面」

      「大叔很認真地每天持(續)觀察了」

      最近正好在懷舊童年,一邊聽著Butter-Fly(數碼寶貝OP1)一邊看著這篇,
      真是超犯規的,情緒複雜,忍不住眼眶泛淚哭了出來,感謝翻譯。゚(゚´Д`゚)゚。

      刪除
    2. 哇賽真是國文老師耶

      謝謝你的用心,也讓我暖暖的 ^ ^;

      刪除
  14. 好棒的一篇文章,邊看邊有日劇的場景出現在腦海,感人!

    回覆刪除
  15. 在上課時間看了不會沉的船緊接著看這篇...。一下子要忍著笑一下子忍著哭,老師一定覺得我很奇怪orz...

    回覆刪除
  16. 看了真的好想哭喔....這位大叔真是太好了qq

    回覆刪除
  17. [31]
    醒來的日子都"試"邊吃著自己的東西
    邊跟我聊著些怎樣都好的事情
    因為大叔八成都在睡覺所以我"我"一樣還是一個人吃飯

    有錯字跟多字~

    --------------------------

    真的好感動...
    這樣的大叔希望他一直都過得好好的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的人流落街頭真的是太殘酷太殘酷了QQ

      刪除
  18. 謝謝你翻譯這篇故事
    好感人哦
    …QQ

    回覆刪除
  19. [487]
    是的,大叔其實很能幹的
    明明沒有木工道具,到底是怎樣做出來的到現在還是迷<<<謎

    回覆刪除
  20. 天啊 ... 這讓我想起了Madao的觀察日記 ... (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沒有那麼好笑XDDDD

      刪除
  2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2. 這根本可以拍電影啦…

    回覆刪除
  23. 為什麼看這篇文章

    腦海裡都是長谷川的身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台詞都好像是他念的....

      刪除
  24. 即使不是大叔也很想哭那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成為溫柔的人喔 QAQ

      刪除
  25. 好溫柔的大叔阿~~
    看到"飯很好吃"整個淚目QAQ

    是說我的暑假只有電腦的觀察日記....
    請問這能轉貼到FB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把她帶回家貼到自己的塗鴉牆~

      刪除
  26. 大叔叔叔叔叔叔叔叔叔叔叔叔叔叔叔叔!!!
    可惡!我也想到MADAO啊啊啊啊啊!!!
    這就是大叔的浪漫嗎.........

    回覆刪除
  27. 在公司偷看

    死也不能讓眼淚掉下來 QQ

    回覆刪除
  28. 在公司偷看的我真的是個笨蛋啊O_Q
    只能假裝忽然間鼻子好癢來擦個眼淚了....

    回覆刪除
  29. 嗚嗚淚崩了QAQ 到底大叔去哪了><?

    回覆刪除
  30. 我的天 好有漫畫的感覺 要哭了

    回覆刪除
  31. 大叔「啊就是,只看到自己身邊的東西就覺得那是全部了」
    大叔「只要改變一下觀看的角度,平常就那樣的街道就變成這麼漂亮了」
    大叔「一開始大家都會怕,不過真的做下去意外地會不錯。」
    大叔「覺得周遭環境真的不行了就改變一下視點。聽得懂嗎?」

    在公司看到這段真的受不了就小小哭了一下XD
    一生受用的大叔名言,謝謝大叔Q_Q

    好想多了解大叔一點....不知道大叔和>>1未來的日子都是怎麼過下去的呢?
    有沒有因為認識彼此變得更好一些呢?
    一想到溫柔的大叔,眼淚就又忍不住要掉下來了...

    回覆刪除
  32. 大叔真的好棒啊...
    有趣又溫柔呢,真希望能遇到一個
    飯很好吃那邊根本感動到爆炸了QAQ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