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You are what you play. 影響祥平君的九款遊戲

這是之前在噗浪上很有名的跟風活動,寫出影響自己最多的幾款電玩。
雖然我覺得標題改成影響祥平君的257款遊戲更適合....不過我還是收斂一點好了。

當然,之前的這段風潮並不是要大家寫『喜歡』,而是寫『影響』自己人生的遊戲。
所以重點還是會放在那個大家最喜歡的老議題『電子娛樂到底影響的人們什麼呢?』
真是萬年講不膩啊呵呵~

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總是會聽到玩這個怠慢功課耽誤人生之類的想法。
是的,當年的我就跟一般的小男孩一樣愛打電動。
一不小心好像打太多了 其實一點都不後悔。

這些遊戲改變了我的人生真的許多,讓我學會了英文、TOEIC考到了850分、日文通過最高的一級、對程式撰寫產生興趣,找到了目前賴以維生的工作.......等等等等。新注音新聞的成立多少也有受到其影響呢。
嗯~家長最喜歡聽這個了。所以我要來寫漂白文了
而整個玩電玩的回憶,某方面也變成了我的成長史 (笑)

Doom II
[一切的開始]

提到電玩,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會不會太暴力?
這點我想我們也不需要否認。
是的,就跟每天電影院演的好萊塢電影、電視卡通、還有水果日報上面的社會新聞一樣的 "引人注目"。沒辦法,大家就是好這味。

DOOM,中譯毀滅戰士、1994年的作品,內容是關於一位陸戰隊員被帶到太空站上,遭遇實驗失敗打開地獄之門跑出了許多地獄惡魔怪獸,與之戰鬥並且逃出生天的故事。

諷刺的是,這款遊戲出的時候,美國的娛樂軟體分級委員會才剛成立,M級(17歲以上)的分級也是後來給予的。這樣的東西就在當年還未有詳細規範的時候讓社會大眾給遊玩了。甚至也有人說,DOOM是促成娛樂軟體分級的 "功臣" 之一呢....

不巧這也是我人生當中的第一款電腦遊戲,這時候還是小學三年級呢。這種年紀操著鍵盤滑鼠看著外星怪獸噴紅色的汁真的好嗎?

值得一題的是,在我幾年前從職場回到研究所進修時,有位同學報告了一篇關於點陣圖形轉換向量化的論文時,其中用了一張毀滅戰士主角使用了無敵作弊模式的圖片作為轉換失敗的案例
還加上了一句 "We are doomed." (我們毀啦!) 做為評語。密碼是iddqd,小學二年級的我玩遊戲只會作弊,我永遠記得,而且.....


教授當場失聲狂笑 (竟然懂梗...教授莫非您當年在美國留學時的娛樂是,,,,,
哇,現場好像只有我跟教授有過這樣的 "人生資歷" 一樣,連上台報告的同學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真是時代的眼淚啊。

順道一提,當年DOOM有拍過電影並且在台灣上映過喔,可以看看這個 仿遊戲畫面的橋段。另外即使過了20多年,遊戲的續作仍然在出喔!這個月E3電玩展中展示的最新畫面真是太令人血脈噴張啦!

[爭議]
1994年的DOOM,不只是我的第一次,它也是第一個使用劃時代3D引擎的遊戲,除了影響祥平君以外,更影響了數不盡的 阿宅 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其豐功偉業可以在維基條目上面一覽無遺。

不幸的是,DOOM後來也成為了科倫拜校園槍擊案兇手最愛的遊戲之一。到底是遊戲本身,還是合法擁槍,還是校園霸凌釀成這樣的結果我們不得而知,暴力與娛樂的一線之隔,依然是個值得省思的問題。


Red Alert
[升官]

隨著我升上了國中,我在遊戲中的『官階』也從了大兵升上了指揮官。
就如同其他的小男生一樣,我也喜歡操作著像是小模型的坦克車還有飛機之類的。
那時候看上的便是鼎鼎大名的紅色警戒,Red Alert

這次我可是有好好按照年齡分級遊玩T級(13歲以上)的遊戲喔。
真是奇怪、這種關於戰爭大量奪去人命的遊戲竟然分級比跟外星人搏命的毀滅戰士低,到底是為何呢哈哈?

[偷偷摸摸]

記得自己要認真念書,跟家人約定好一個禮拜只能用一小時的電腦。
那時候大家還是使用上圖這種映像管螢幕,它又大又重,而且很容易發熱。
孩子們無所不用其極地在爸媽出門的時候想用冰塊冷卻它來掩蓋自己偷打電動的事實 (我都直接把電風扇搬在上面吹)
一個禮拜一小時....現在的我一個上午就用電腦超過一小時了。

那時候真是太喜歡玩電玩了,沒有開電腦的時候只能看看說明書過乾癮,為了玩遊戲時的效率我甚至把說明書裡面所有單位都暗記了起來,跟念課本的時候一樣認真。

[續集]
這款讓玩家扮演一個冷戰時期的美國/蘇聯指揮官、操作著真實世界存在的戰艦飛機,加上了些幻想元素像是足以電爆一台坦克的特斯拉線圈跟刀槍不入鐵幕的遊戲大受歡迎。
續作接二連三的出。超時空轉換、天氣控制機、心靈控制塔....遊戲內容也越來越多樣化
,二代出在高中的時候,當年大家流行在考試後跑去網路咖啡廳對戰打遊戲,這就是我們在CS之外的不二選擇。
到了三代甚至把場景搬到了海上、海浪水波還有建築物毀滅的樣子真的好精緻啊。

雖然紅色警戒系列在其開發公司被收購後越來越少新作,但她卻是開啟了我作為『指揮官』沉浸在星海爭霸、大航海世紀、泰伯倫戰爭、戰錘40K、萬艦齊發、萬艦穿星、千軍萬法、文明帝國、阿爾發新文明、灰蠱這樣到處征戰的道路上....
快去打仗吧~ 電腦世界的小人們~~~~~~~!!!!


AIR
一直玩打打殺殺的內容不免兵疲馬困,登大人的時候到了。
扣掉之前毀滅戰士這個不適合國小生的超齡內容,我總是說我是
真真正正有滿了18歲才玩了人生第一款H-GAME

是真的啊!!你們要相信我啊!!(´;ω;`)
我有好好到了年齡再滿足青少年的求知慾啊

[The 2000th summer]
故事發生在一個偏遠的海邊小鎮、圍繞著男女主角的前世與今生,一次又一次的天人永隔當時可是賺了不少同好們的熱淚。其主題曲『鳥之詩』更有著動漫界的國歌之美稱。
不過與其說AIR是款遊戲,不如說應該是電子小說更適合。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看著畫面上不會動的人物聽著音樂閱讀著底下的對白敘述與文字。

問題來了。當時的我還不懂日文啊...

啊 只好硬著頭皮把網路上的翻譯通通印下來對照著看了
整整印了五包紙,大概也就是五百多張吧,一句一句對照著螢幕上面的日文把她給看完。
搞毛,後來才知道有漢化版,嘖。

這下一發不可收拾了,劇情實在太精采,衝擊著我的心、把我的心拖到了一個差點回不來的次元....
然後就玩了KANON、CLANNAD、Canvas、D.C.、Fate、planetarian、Rewrite、wind、STAR MINE GIRL、Little Busters、メタモルファンタジー、車輪の国、装甲悪鬼村正、家族計画、夏神楽、沙耶の唄、魔法使いの夜....

然後我就這樣把日文給學會了....


Power Stone 2
『喔! 放假的興趣是打電玩! 那有玩過惡靈古堡2嗎!』
印象很清楚,這就是我在高中第一天生涯跟第一個朋友講的第一句話。
『今天是開學典禮,下午放假,要不要來我家裡面玩玩?』

那還是一個孩子們會坐在電視機前面一起打電動的年代
住在學校附近的S君家從第一天開始變成了我們幾個朋友在段考結束或是學校辦理公職考試下午放假的空閒時聚會的地方。

幾個朋友總是玩著眾所皆知的馬力歐大賽車、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等遊戲。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第一天接到DreamCast主機手把玩到的Power Stone 2
遊戲本身是一款四人對戰的遊戲,場景中有非常多種類的道具武器像是會發出WAAAA漫畫音來撞人的擴聲器、踩到會黏在地上腳拔不起來的粘著劑、以及被打中會扁在地上變成一張紙的100t槌等等、可以拿來丟來丟去扁來扁去。
玩家們爭奪幾顆力量寶石,收集起來還可以變身使用特殊能力。

單純、有趣、一場接一場地、我們一直玩一直玩,畢業旅行的當天還分批帶了DreamCast的主機跟手把晚上接上旅館電視當消遣、直到唸了大學、當完兵,建立起深厚的友情。
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個長不大的孩子呢。


Dark Chronicle

黑暗編年史,當初是看到同學買的電玩雜誌上面的介紹。看起來很陽光可愛的RPG。
當初是高三推甄上大學,人人欽羨的『還沒畢業就已經確定有學校唸』的狀態,買了台PS2來犒賞自己,順便練習看看我在《AIR》學到的日文

一玩下去發現哇靠這遊戲系統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即使拿到今天都還很好完怎麼這麼好玩!

首先我們的主角有一台相機
所有的東西都可以照、城鎮裡面的房子、樑柱、花草樹木、城鎮居民、迷宮裡面的怪物,總之什麼都行。
系統會提示玩家照到了什麼東西,城鎮居民被鏡頭對到的時候會比YA、晚上去溫泉區會照到鬼、甚至頭目發動絕招的時候也有特殊照片。

照完相片不是就算啦,我們的男主角可是個發明家呢!
用之前照過的照片當作靈感,組合起來可以發明各種東西喔

光是空想可不成事!我們還得把發明品做出來!
蒐集些材料然後到工房理敲敲打打,新的裝備就完成了~

聽起來挺麻煩,但其實大部分的材料都可以在商店買到。

主角莫里斯有台機器人可以開,剛剛發明的那些裝備像是木桶身體、溜冰鞋腳等等就可以裝在上面了。
後期還可以發明直昇機腿跟火箭噴射器,過關打怪跟飛的一樣....

不只是機器人、手上拿的武器吸收了經驗值之後還可以發生七七四十九種變化,還有分歧呢。

不讓懷裡隨時帶著板手的主角專美於前,女主角則是可以變身成收集到的各種怪獸,並且還能與同種類的怪獸聊天呢。

而故事呢?
故事發生於大魔王穿梭時空到了過去摧毀了許多世界重要設施的世界。
從未來穿越來的女主角知道這樣下去不行的,所以來到這個時代希望能重建她們失去的那些。
從一塊空地蓋起...
建設途中還可以走下去參觀、並且吸引NPC前來居住。
接著穿越到了千年後的未來,唉呀不可思議!中間的三顆大樹竟然長成了神木精啦!
還可以與之對話、在神木的鼻孔裡面開店....

如果上面這些事情統統做完了還太無聊的話,在清完每層迷宮的怪獸之後還可以在裡面釣魚打高爾夫球收集隱藏服裝,要素夠多了吧!

她的日文淺顯易懂,讓我學到了許多....
....該死,要素這麼多的遊戲以後玩不到怎麼辦啊~~~(吶喊)


Ragnarok Online
RO仙境傳說,也是不少七年級生的回憶。
『人生第一款網路遊戲』,在沒有趕上天堂熱潮的我,第一次上網與素未見面的陌生人一起遊玩,是個格外新鮮的經驗。

至於RO台灣代理商的品質就不提了,也是我當初草草離開的原因之一吧我想。
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找某本絕版逸品《RO是仙境還只是傳說》看看...

然後我絕對不會說RO的同人小本子們實在太實用了讓我用了十多年之久這也是一種改變人生啊你說是不是啊


櫻花大戰
說到櫻花大戰,許多七年級生都會充滿著回憶。
這款在SS上面結合了音樂劇、明星以及對抗惡魔還有機器人主題的遊戲確實讓許多少年們怦然心動。

櫻花大戰的背景,是建立在一個類似寶塚歌劇團的故事裡。劇團中的女孩子們過著白天唱音樂劇,晚上打擊惡魔的充實生活。


這也意味著遊戲本身在故事裡的白天是對話式的電子小說,晚上搖身一變成為充滿熱血機人的戰略遊戲。
當然,光是這些還不夠有趣不是嗎?

隨著遊戲的一炮而紅,製作人廣井王子開始籌備把櫻花大戰的世界『真實地』搬上舞台。
可不是簡單地開開演唱會唱幾首歌而已!
身為專業的劇團『花組』的演員們不只要唱唱跳跳,還要完整演出角色理的日常生活還有與妖魔戰鬥的武打,結結實實的幾個小時現場表演毫無冷場。
粉絲們更為之瘋狂,本篇的『歌謠秀』舞台劇一路從1997辦到2006演出了高達16篇,著名的劇本像是悲慘世界、海神別莊、八犬傳、西遊記、青鳥都被搬上了舞台。
而演唱會活動更不計其數,各種節慶如聖誕節、新年,直到2014年都還有活動呢。


[這才是讓我交到最多知心好友的遊戲]
講了這麼多,都還沒說到重點,對,比起Power Stone甚至是RO等等其他鼓勵交朋友的網路遊戲,櫻花大戰才是讓我交到最多好朋友的。

作為『帝國華擊團-台灣支部』這個台灣櫻花大戰後援會最活躍的成員之一的我,與後援會的好友們一起經歷了BBS、網路留言板、積分論壇興起的年代、
一起度過了高中撥接用電腦限制重重、大學寬頻網路普及在宿舍裡面架ftp架遊戲伺服器、唱卡啦OK都還要人手一台PSP、在捷運上面嘰嘰喳喳還要滑手機的日子。

聽起來非常普通,但是對於除了電玩動漫以外沒有什麼話題好聊的人際關係白痴來說,實在是不可多得的朋友們。

十多年過去了。
回想起週週聚會玩桌遊、一起看電影、聽音樂會、輪流在每個人生日的時候集資送禮物給予驚喜的這些時光.....
雖然話題從櫻花大戰變成龍族拼圖、變成暴雪英霸、變成艦隊收藏,大家已經漸漸不聊櫻花大戰了,但再多好玩的遊戲都比不上深厚的友情,台灣支部的朋友們,感謝你們陪我長大。


Phantasy Star Online
站穩台灣,跨足世界。
交了許多國內的朋友,這次透過了『夢幻之星網路版』這款得獎無數的網路遊戲跨海到日本去感受鄉民的熱情啦!

回想起那是一個遊戲在台灣還沒上市,大家都連上日本玩的夜裡。
我使用了隨機組隊功能組到了一位等級比我高上許多的日本玩家。
由於遊戲內設計成高等級角色可以在商店中買到比較強勁的法術書,我請這位玩家幫我購買高等級的法術。
但是事情也沒這麼簡單,商店有一定的隨機性,並不一定會賣你想要的物品。真心想買的玩家必須從門口到商店來回跑,藉由遊戲讀取來重置販售清單。

當時我的日文非常地破,不蓋你,破到連五段動詞都還不會。這位KAZ先生卻非常非常熱情地幫我來回跑了幾十次商店,玩習慣RO那樣嘴砲來嘴砲去的遊戲讓我著實地吃了一驚。
幾十次之後仍然沒有洗出想要的物品。

我表示已經夠了非常謝謝他了,可是他依然在大叫「嗚喔喔!我不會認輸的!」繼續跑來跑去....
這讓拜託他的我都感到罪惡感了,最後終於發現了想要的法術。

當時的我實在是有說不完的謝謝,我們開始在大廳裡面坐下來用日文聊起了天......

此時一位路過的路人似乎看穿了我都使用著繁體漢字夾雜50音,講了句『你是台灣人對吧?』
祥平「(中文)你怎麼知道?」
KAZ「Σ(ФДФ;」  KAZ「(中文)我是日本人。
祥平「全部都是漢字...咦咦?你會中文?」
KAZ「大學有選修一點點啦......(可惜的是,講不了兩句)」

接著大廳裡的人們看到了講日文的台灣人,漸漸有興趣的靠了過來......
KAZ先生也找了他的朋友橘さん
祥平「喔對了,其實我的日文都是從H-Game裡面學的喔......」
KAZ「Σ(ФДФ;」  橘さん「Σ(□皿□;」
KAZ「H-Game是教科書?」
祥平「對啊」
KAZ「Σ(ФДФ;」  橘さん「Σ(□皿□;」
祥平「........orz」
橘さん「什麼是orz?」
KAZ「頭伏地趴下來的樣子」
天啊!我竟然教了日本人什麼是orz!!明明就日本傳來的呀!!
之後大廳裡面的人都漸漸被我們一個把肉掛在嘴邊、一個把巨乳掛在嘴邊、一個把羅莉掛在嘴邊的髒嘴給嚇跑了......
我們決定去LOBBY 10因為景色比較好,此時又冒出一個日本路人。
KAZ「祥平君是台灣人喔!」
橘さん「是個強者(強いキャラ)呢!」
祥平「強化羅莉控。」
KAZ:Σ(ФДФ;
橘さん:Σ(□皿□;
路人:.......(又被嚇跑了)
當台式KUSO遇上日式KUSO,我們瘋狂的洽了4個小時,每個人都說自己以前從來沒有在電腦前笑到抱著肚子絞痛過......

雖然經過了多年,日本的網路遊戲已經不再封閉、外國人跑去日本玩也變得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啦,而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超傑出的聊天系統]
2000年的夢幻之星最迷人的地方,除了使用了當時最先進的技術能讓網路角色迅速流暢地戰鬥之外,更直得一提的就是他厲害的社交功能了。
首先不同於其他網路遊戲把一堆遊戲訊息跟玩家發言都打在左下角的框框,夢幻之星包含NPC在內的所有發言都會透過像上面這樣漫畫人物對話框的方式直接在畫面上演出,實際上就像是在看漫畫一樣。
據說當時開發的時候花了非常多心力在『避免對話框彼此重疊』這件事情上面。
如果大家打出相同的內容則會集氣變成一個大的框框,像上面影片就是伺服器結束服務時大家一起說的『謝謝』
不僅如此,玩家們更可以自己設定特寫表情跟定型句。
這時候角色扮演的醍醐味就來了!!

像是獵人的玩家在每次發現陷阱的時候會用驚嘆號大叫『大家快趴下!!』
開始任務的時候大家一定會用微笑的表情說『請多指教』,結束時會說『大家辛苦了』
接受治療一定會說『謝謝』
後來系統甚至加入自動觸發的功能讓你在被補血被攻擊等等得時候指定帥氣的台詞。
甚至在結束的時候大家會主動把打到的寶物放在地上,分給需要的職業。有時兩人都需要還會互相推來推去,孔融讓梨嗎 XD
跟衝衝衝打打打有寶快搶走沒事尬廣的台灣網路遊戲的經驗十分不同。
角色的造型也很自由!
我以前從沒看過可以創老伯/老奶奶/肥宅角色的網路遊戲,滿滿的爆炸頭也是其特色。不時都會出現上圖這種爆笑組合。

雖然在多年的PSO2上市、改為免費遊戲之後我已淡出,但仍然充滿著滿滿的回憶啊!有繼續在夢幻之星拓荒的大家,接下來,就是你們的故事啦!!


大神
做為壓軸的《大神》,是全世界最美的遊戲。

水墨畫的風格敘述著一寸法師與天照大神的旅行,穿插著數不盡的日本傳統故事如桃太郎、輝夜姬、八犬傳、麻雀報恩、浦島太郎,非常之有趣!
故事由日本神道中的做為天皇信仰主神的天照大神開始。天照大神在故事中化身為一隻白色大狼保護著人類,由躲在白狼身上的小瓢蟲『一寸法師』貫串全場。
水墨風格的世界裡,大神有著十二支神之畫筆,遊戲中可以隨時啟動,把畫面縮小成一幅畫,劃上個幾筆就有各種不同的效果,如修復、劈斬、引水、噴火、風吹等等。十二畫筆各是十二生肖之神,出場時也都十分逗趣。

我尤其喜歡遊戲中關於信仰的呈現,村人們看見大神時都是看到一隻白色大狗,只有螢幕外的玩家看得到大神身上花紋神器、以及從鳥居的正中間穿過會進入神的視野,從旁繞過卻只能看到凡人眼中世界的設計。
利用神之筆暗中幫助須佐之男,讓他還以為自己是天生神力還是被什麼東西附身的橋段也十分有趣。
我原以為美美的神話故事很早就會結束,但她不斷讓我驚呼『哇竟然還有!真想永遠玩下去!』

在PS2全破一次收集到所有隱藏要素的多年後,隨著新注音新聞部落格的興起,我決定開始實況我最喜歡的遊戲、並且製作了暴力投票系統

而大神就是我第一個全程口譯的遊戲,原來神話故事這麼精彩,全部都翻完也不過癮~
就這樣,我的實況生涯悄悄地開始了。
我交了更多朋友,也遇到了喜歡的人。

謝謝這麼多遊戲豐富了我的人生。



[by 電玩不宅,交了很多朋友的祥平君]


46 則留言 :

  1. 雖然話題從櫻花大戰變成龍足拼圖,錯字八八

    回覆刪除
  2. 上述遊戲只玩過大神,絕對是永恆的神作
    Dark Chronicle看起來很吸引呢,但是找不到資源…

    回覆刪除
  3. 這裡也有一個玩GAL遊戲玩到學會日文的同志阿!
    N+的鬼哭街呢~
    在我不會日文的時期最先中文化的我記得是wind,KANON

    玩GAL一開始是練習日文!
    後面是....興趣!
    再來變工作了...

    RO的同人小本子...總感覺會看到D.L.action的名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d我也有玩耶找到兄弟了~

      刪除
    2. 不過我玩GAL遊戲入門作品是ねこねこソフト的朱-Aka-
      那萬字劇本.....之後吃了銀色+AIR後就掉坑了

      每一作都是鬱作= =

      刪除
  4. 正在玩 Dark Cloud 2,就是 Dark Chronicle 英文版
    當年 PS2 版沒破關最近用模擬器重溫中
    練武器可以直接修改經驗真是太方便啦XDDD
    真搞不懂當年哪來的毅力手動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文版有複製道具的bug XDDD 就不用練功了(逃

      刪除
  5. 祥平君抓錯字!!!
    甚至在"桀倏地"時候大家會主動把打到的"寶誤"放在地上
    結束的 跟 寶物 !!!
    夢幻之星的聊天太好笑惹XD
    還有遊戲真的可以影響人生Q____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修正囉~ 新注音有時候打到最後一個字前面就全錯 XDDDDD
      遊戲影響了你的人生什麼呢?

      刪除
  6. 看到Dark Chronicle必須推啊~~
    買了PS2之後最喜歡的遊戲
    可是感覺不是很紅... 當時在玩都沒啥人在聊

    回覆刪除
  7. 我才不會承認學五十音是為了要唸那些必殺技的招式呢! XD

    黑暗編年史很棒啊,也因為這個遊戲日後才會特別注意LEVEL5...

    回覆刪除
  8. Power Stone兩代都好有趣~~

    回覆刪除
  9. Homeworld讚,不過我只玩過Homeworld 2
    畫質呀,效果,船體之類的到現在仍然覺得能把其他宇宙戰的比下去
    還有好幾個大型MOD
    P.S. 最近出了remastered版,好像升級了畫質,可以回坑咯=]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master可以回坑啊不錯的~

      刪除
  10. 櫻花大戰我也很喜歡 ,CD當年是一片片收集的呢(但最後出了COMPILE BOX 一整個幹但也買了下來 )
    但那年代這些美好的事物已經是一去不返
    但也暴露了祥平君的年紀已步入中年了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是個有為好青年啦~!

      刪除
  11. POWER STONE2好玩!
    我和朋友們從十七歲開始到現在三十二歲都還在玩,每個禮拜就找一天晚上時間
    三五好友就聚在一起玩,到現在已經操壞五台DC.每次壞就上網去買2手DC回來繼續戰
    真的是百玩不厭啊~~
    100T槌主要功用是拿來強制破壞變身,變身後最怕遇到合體技或是100T槌
    這兩者都能強制破壞變身啊

    回覆刪除
  12. 突然覺得也可以來個

    影響人生的X部動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像也不錯,拋磚引玉一下

      刪除
  13. 祥平君也有玩RO耶天啊!!(感動)

    回覆刪除
  14. 一直是祥平君的忠實粉(!?) 不過一直都在潛水...

    但櫻花大戰實在太經典啦~ 就浮出來了!
    真宮寺櫻花~ 破邪劍征 櫻花放神!
    當時除了SS上的遊戲,還買了一堆看不懂的日文畫冊還有GBA的櫻花大戰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聽歌謠秀嗎~很歡樂的喔~

      刪除
  15. 紅色警戒啊~~~
    還記得有次不要命開了八國聯軍
    結果開場1分鐘被火秒www

    回覆刪除
  16. 是說那個H-GAME列表
    後面是不是開始有點重口味啊w

    回覆刪除
  17. 我也有玩毀滅戰士('∀')
    毀滅公爵、血祭也很不錯唷~~

    回覆刪除
  18. 逃出"生"天

    回覆刪除
  19. RO是仙境還只是傳說..............
    這本我有耶.... XDDDD
    (不知道收到哪個收納箱去了)

    回覆刪除
  20. 祥平君居然是靠H-game學會日文wwww
    讓我好想問問祥平君有沒有推薦的日文遊戲是可以讓零基礎的人練習看看的 (´;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有寫出來的遊戲我都推薦呀~

      刪除
    2. 可惜沒有飛龍騎士,RPG的劇情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

      洛克人dash也是經典中的傑作
      1代操縱除外玩習慣就好了,2代則是劇情和操作都很好,以及豐富的隱藏要素與彩蛋
      玩久了也不會膩,不過小時後經常卡關呢
      現在還好

      刪除
    3. 我沒有saturn 哭哭qwq

      刪除
  21. 芬達仔9月 25, 2015

    很久沒見耶!祥平君~
    這篇的內容有很多交接呢~
    RO、桜花大戦 和日本人在PSO聊天,可惜我未能在H-Game 畢業,不能多多交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 未能畢業是什麼意思呢?

      刪除
  22. 話說"流言終結者"有去驗證毀滅戰是這款遊戲的正確性~

    驗證"你是不是真的可以扛著那一大堆武器彈藥補給品跑來跑去殺怪"(́⊙◞౪◟⊙‵)

    回覆刪除
  23. 我小屁孩時,也有去過台灣支部,也有在ro的太正浪漫團耶....(遮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當時的暱稱嗎XD 說不定大家還記得你

      刪除